January 17, 2007

大約克畫室-學生作品紙上畫展系列之一

在新澤西近幾年成立的大約克畫室,自本月起,舉行跨年學生作品紙上畫展,除了慶祝大約克畫室橋水鎮畫室的喬遷之喜,更是讓學生有展現作品的機會,連續的幾個星期,我們將會看到許多年輕小畫家的精采作品,展出傳統寫實和非傳統寫實作品數十副,技巧的表現非常成熟,技法運用精確,筆觸優美,創造力高,其表現素材包括 - 水彩,素描,粉彩,油畫及兒童想像創作,請大家拭目以待,更感謝21世紀地產 - 田玉民先生對藝術教學的支持及鼓勵。

何時開始可以學畫 ? 要學多久?

大約克畫室許老師告訴我們,自孩子在很小就可以鼓勵畫畫,孩子是天生的藝術家,一般畫室招收4 歲起學童,但是許老師提醒家長,很多畫室使用畫畫範本,是不適用於年紀還小的學生,這時候的孩子應該只要著重在色彩的教學上即可.

家長最關切的問題之一,到底要學多久我的孩子才會畫畫?同一個問題也可以這樣問:『學多久孩子才會彈鋼琴?』。問的是多久會彈小星星,還是彈高難度的蕭邦『華麗圓舞曲』?從練鋼琴來比喻,問題本身就會自己回答。

許婷婷老師總是強調學習畫畫要給孩子時間,決不是只有學習繪畫技巧,更重要的是學習思考及創造,藉由藝術的學習,學習專注的心,學習藝術家對創造的熱愛及投入,這是許老師的教學重點,除了培養審美的能力,創作的能力及動手的能力,更是讓他們能夠認識色彩,觀察週邊事物的變化,享受生命的樂章。

鼓勵是最佳的態度
喜歡塗鴉是孩子的天性,藉由畫圖來表現自我及展現想像空間,對孩子的創造力幫助很大。父母一句「畫的好棒喔!」就能鼓勵孩子建立繪畫的自信與耐心,還能養成孩子對任何事物有著積極的態度及享受作品完成後的喜悅。

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一面,繪畫教導不一定可以讓孩子成為另一個畢卡索,但是卻能讓孩子從繪畫中,習得美感與創作的動力,這是傳統教育型態所無法給予的。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營造快樂、豐富的童年經驗,讓孩子由衷地畫出真情實感的畫作,一幅幅呈現出成長的歷程,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生活的藝術家!

No comments: